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梅花引

燈柱沐浴在  星雲的靉靆
各自揮霍著  無盡的啞光
他們擁有的  是彼此之間
無法靠近的  這一種整齊

而這樣的整齊 將被稱為
正常而舒適的夜晚
我們在其中
各自追逐繁忙的慾望

但這夜 我們暫且放下
這樣的一種物慾
而頓足於 火鍋的南畔
領受炊煙裊裊的襌意

那絲暗暗的梅香
自東向西 一路迤邐而去
繞轉靜逐炊煙的鑪香
悄悄訴說 炊煙的秘密

意會到襌道的虛偽
我轉而膜拜 告密者的清高
梅花三弄
是七弦古琴的思慕

在最後的羽音戛然而止
暗音的餘韻
朦朧在炊煙的氤氳
凋零於襌律的圍困

三弄 三引
在你鬥雪開的一剎
迷倒了古今琴士墨客
紛紛拜倒你的碎花裙下

然而你的裙裾 是南遷的候鳥
告別了山岸的積雪
在我心中的樑木築起巢
在天霽時 又如燕子 飛去

南方海岸線的天氣 你適應嗎
在沒有雪地的養份下
你的暗香 還能在流水夜市中蜿蜒嗎
在猛烈的豔陽下   你還能清幽嗎

當你享受著 四處的飛翔時
當你享受著 四處的煩囂時
我正被閒適折騰
那擾人的襌意 幾近把我淹沒

我別過坐襌大會
在樑木下的棄巢
勾去一壺你的唾沫
好祭  秦時的明月

而圓寂的危機 正向我們逼近
幽靜的玉妃香 正步向 泯洹
向南走吧 然而  請別回頭
請別向西方的夕陽回首

就請你乘著羊角往南飛吧
在九萬里的高空
你成了蒼天的顏色
那片原屬藕神的  淡紫

以後 我的黑夜
將成為你的白晝
而我將倚欄細聽你的琴音
直等梅花開遍南極

然而 這夜
就請你允許我
把你的夢境 織成一片星空
灑作我睡房中的   天花

然後明天  我們將步出陽關
向南     向北
追尋各自的慾望
追尋各自的      梅香

沒有留言: